close

  有一天,突然有一位爸爸問我,為什麼寶貝突然不想上才藝課了呢?

  遇到這樣的事情,我也會很關心,小朋友是因為覺得膩了,還是覺得才藝課不好玩、不有趣,還是因為和其他小朋友相處得不愉快?只要小朋友說不想上才藝課,我都會很關心,我不會推銷,也不會一直希望小朋友可以多上才藝,但是一旦決定要上才藝課,我就會希望小朋友不要半途而廢。

  小奕是位聰明的孩子,平常是老師很棒的小幫手,表達能力也很好,很大的原因是在家的時候,父母都會教、會訓練小奕自己做,所以在學校,我說的話、我的指令,小奕通常一下就聽得懂,不需要我解釋很多次。由此可見,小奕真的很聰明,但是在老師面前,他也比較不坦率。

  所以面對這次小奕突然說不想上才藝課,我也問不到原因……

 

  到了晚上,媽咪幫小奕洗澡的時候,和小奕聊天,小奕才說,因為上才藝課都比較晚下課。

  我們學校上才藝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到五點,這段時間,沒有上才藝的小朋友會在教室玩玩具、拼拼圖、畫畫等,有上才藝課的小朋友,時間到了就要去才藝教室上課,而其他小朋友可以留在教室玩,小奕可能就是覺得,每個星期的這一天,他都要上才藝課,不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,所以才不想繼續上才藝。

  雖然多少可以了解孩子的心情,但是當初小奕一直跟我說想要上才藝課,我才替小奕轉達,現在又突然說不想上了,我也覺得有點頭疼……但是我也只能尊重孩子的決定,畢竟他們的年紀還很小,如果他們再大一點,我就會試著跟他們說,希望他們選擇上才藝課,就能夠持之以恆。

 

  正當我煩惱著該如何向小奕的父母溝通這件事情時,媽咪竟然跟我說:「老師,沒關係,我決定讓他繼續上,因為我怕養成他半途而廢的個性,我有跟他說,是你自己說要上的,就要把它上完,給他一點教訓也好,不然以後我怕他會要東要西,又不堅持。」

  聽到媽咪這樣說,其實我很感動……這幾年遇到的家長,大部分都是順從孩子的意思,孩子說不想上了,不喜歡,家長就會盡力配合孩子,面對年紀大一點的孩子,我可以跟家長溝通,也可以讓孩子知道,父母賺錢很辛苦,孩子學才藝半途而廢,也是浪費了爸爸、媽媽辛苦賺的錢,但是小奕的年紀比較小,媽咪就給他希望他懂得堅持的觀念,實在很難得!

  幸好後來小奕還是很開心地繼續上才藝課,也因為這件事情,每次小奕上完才藝回來,我都會問他好不好玩?今天學了什麼呢?有時候還會偷偷看他上課,並且稱讚他表現很棒喔!

 

  最後,我很感謝小奕的媽媽,讓我了解到,雖然他們的年紀還很小,但身為大人的我們,還是可以試著教育孩子正確的觀念,也許他們不一定完全能夠理解,但我們可以運用不同的方式向孩子解釋,讓孩子學習應有的態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君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