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記得大學畢業那一年,為了可以快點畢業,到台北和老公一起生活,才四月份,我就開始物色將來要到台北的新工作。那時候對於幼教工作也很嚮往,就是因為喜歡孩子,高中、大學才讀幼保的啊!

 

  正式到台北生活之後,陰錯陽差地進入安親班工作,老闆和老闆娘人很好,也很親切,雖然一開始手忙腳亂,但只要努力,還是可以慢慢上手,只是安親班和幼兒園真的不一樣,雖然都是面對孩子,但是工作內容不同、孩子年齡層不同,面對的壓力也不同。

  一開始的暑期,我面對的是即將升上二年期還有五年級的孩子,雖然才十幾個,但是每天看很多暑假作業,陪伴孩子一起完成功課的時候,我不禁會想,現在孩子的暑假作業的這麼困難嗎?這到底是孩子的暑假作業,還是家長的暑假作業?也難怪現在很多家長都把孩子送到安親班、補習班,因為家長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在下班之後,還可以陪孩子完成這些作業。

 

  在安親班待了一年之後,我開始累了,剛好因為眼睛要做雷射手術,需要休息一段時間不能出門,所以我也提出離職的請求。這一年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的,每天下班之後都有改不完的考卷、出不完的作業,重視成績的家長真的很重視,不在意的家長就會希望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,但是安親班也會要求一定的分數,大多數的孩子總是愛玩的,又怎麼會在意自己的分數呢?

 

  離開安親班之後,本來要到托嬰中心工作,卻因為一點小小的意外,來到了幼兒園,這是我第一份幼兒園的工作,轉眼間也快兩年了。

  不管是安親班還是幼兒園,這都是一份責任制的工作,因為我們的工作是照顧孩子。天色晚了,家長還沒來接孩子回家,身為老師能放心離開嗎?孩子今天上課精神狀況不佳、食慾不好,老師也要利用課餘的時間打電話告知家長;小朋友在學校和同學吵架了、不小心撞到、弄傷小朋友、在走廊奔跑跌倒了,除了關心、擔心孩子之外,也要處理、告知家長。

  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師,在看到孩子生病、受傷的時候,都會心疼孩子,畢竟相處久了,都會有感情,班上的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,老師也都是發自內心愛孩子的。

 

  這陣子開始準備請產假,在準備交接的時候,我也有很多感觸……對這些孩子的感情,遠遠比我想像中的多更多,原來我有這麼多放不下!並不是擔心這兩個月的產假,代課老師無法照顧好孩子,而是有其他各種不同的擔憂。

  平時特別黏的孩子會不會覺得難過?曾經有一位媽咪說:「老師,妳到時候要去生了,oo一定會很失落!」當下其實我的心揪了一下,也一直思考該怎麼做比較好,還好我的寶貝們都很懂事,也都有乖乖聽話,在交接的一個月裡,我讓孩子們多和代課老師互動,並且在請假前告訴大家:老師很快就回來囉!

  除了擔心孩子是不是還不能適應代課老師外,也很擔心老師會不會因為不夠了解孩子的個性,在班級經營上有一些問題,又或者是代課老師和家長的之間的溝通會不會有差錯,畢竟要換一位老師代課,除了孩子需要適應之外,老師、家長也都需要多加認識、適應彼此。

 

  請產假的第二天,我接到學校的電話,因為代課老師身體不適,週末又有母親節表演活動,學校希望我可以幫忙協助彩排。請假之後,多少都會想念孩子,也會擔心他們的表演能不能順利進行,所以我在我苦苦哀求下,老公才終於答應讓我到學校幫忙一下下,畢竟孩子們從過年後開始一路努力的練習到現在,我也希望能夠讓他們在活動當天表現最好的一面給爸爸、媽媽們看。

  今天是到活動的場地彩排,看到他們真的很開心,有孩子一直想走過來和我說話,怕影響他們的情緒,我還是請他們乖乖坐好,排隊的時候,還是有孩子忍不住來偷抱我一下……將近十個月的相處,和孩子們的感情其實也滿深厚的,看到他們那麼認真、努力又辛苦練習的樣子,真是感動又心疼!

 

  肚子裡挺著自己的寶貝兒子,看著我的太陽班小寶貝們,兒子啊兒子,希望你也能跟哥哥、姊姊們一樣平安、健康的長大喔!我也很謝謝這些可愛的小寶貝們,讓我一點一滴的學習怎麼當一位老師,讓我渴望當一個媽媽,更謝謝你們的體貼,也讓我可以先「實習」該如何當一位「媽媽」,因為老師就是孩子在學校的「媽咪」啊!

  雖然這是一份辛苦的責任制工作,但是我收穫良多……

  親愛的寶貝們,我愛你們喔!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君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