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 很多時候,身為父母的我們忙碌於工作,為了家庭、為了生活,而減少陪伴孩子的時間,所以即便我知道朔朔的語言發展比同年齡的孩子慢一些,卻沒有給他太大的幫助。

 

  去年六月,朔朔剛滿兩歲,去幼兒園不到一個星期,園所就建議我帶他去做語言發展評估。

  身為幼兒園老師,相信學校的專業,也了解朔朔確實在語言方面較弱,但是朔朔長期和祖父母生活,被照顧、保護得很好,我想這可能是他不太願意開口說話的原因之一,畢竟他平常只需要用手比,或者「啊啊叫」,就能夠滿足他的任何需求。

  所以我跟老公商量好,先努力兩個月看看,視朔朔的情況,再決定要不要去評估。如果兩個月後,朔朔沒有進步,或者依舊沒有達到標準,我就一定會帶他去評估。

  於是我開始每天給自己的「功課」。

   
   朔朔當時學會最多的詞彙就是動物名稱,因為他很喜歡動物,所以他會的詞彙大部分都是動物。


111.jpg

      為了讓他學習不同的詞彙,我先到文具店買兩張大海報,貼在牆上,並買日常生活用品的字卡,每天利用海報和字卡陪他玩,認識不同的物品,以增加他的詞彙。

  朔朔通常都只會用兩個字表達他的需求,他很少開口說超過三個字,所以我和爸爸溝通好,從現在開始,就是要讓他說簡單的句子。

 

  我們給他吃的、喝的,他都一定要說「爸爸謝謝」、「媽媽謝謝」。剛開始他不太能夠接受,最多只會說「爸爸洗、媽媽洗」(「謝」的發音並不正確),但是慢慢地,朔朔說「謝謝」的音也越來越標準,在我和老公的堅持下,朔朔也慢慢的進步。


  漸漸地,我們也開始增加難度。

 

   家裡有很多動物的玩具,朔朔幾乎都認得,也都會說動物的名稱,所以我開始要求他說「句子」。這是羊、這是獅子、斑馬來了……等等,後來朔朔開始愛上車子,他自己在玩的時候也會說:「火車來了~」

  除了每天的練習遊戲之外,每天睡前我都會唱兒歌給朔朔聽,或者說一些小故事,久了朔朔也會唱很多兒歌,而且越來越厲害。

 

 

  學校老師也說,朔朔進步很多,同儕是很棒的學習對象,再加上我每天回家都會利用20-30分鐘的時間,專心地陪朔朔「說話」,所以他學會的詞彙和句子也越來越多。

 

  不到半年的時間,朔朔已經大致上都能夠表達他的需求,但他有時候還是會想要用比的,我也會請他自己「開口」說。

  其實父母的努力和陪伴,對孩子來說真的很重要,畢竟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,我們也是孩子最親近的人,所以我也會繼續努力,陪伴朔朔學習,讓他跟上同年齡的孩子。

  我們的堅持,除了能夠增加朔朔對語言的練習之外,同時也能夠增進我們的親子互動,真是一舉兩得!

  

 

  以前陪朔朔說話的時候,我也會很氣餒、很擔憂,但是看著他慢慢進步,我也覺得非常感動!

  很慶幸我有找到適合朔朔的方法,也很感恩老公一直陪伴我們一起努力,孩子有進步就好,也不要給自己和孩子太大的壓力,我們也會繼續陪伴朔朔成長,和他一起學習。

 

 

   以上是薇薇的個人育兒心得,並不代表每位孩子都適用,孩子的狀況還是父母最了解,如果有媽咪願意一起交流育兒經驗,也歡迎留言和薇薇分享喔!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黎君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